不知不覺手機上計算來韓的日期已經來到260天啦 (真的是靠時間撫平很多情緒?)

沒想到已經來韓國八個多月了,從開始的不安、懦弱到現在心境的開闊與淡定自由。

老實說當時一來並不是馬上找正職的工作,在韓國僅靠打工是無法賺很多錢的,但這段日子卻賺了很多時間、走出憂鬱的自己,

留下很多跟朋友的回憶,以及深切的了解韓國文化與生活。(然後更加確信這已經不是我要的了

 

我想我個人的用錢習慣可能不是大部分人的習慣(本身是算低物慾的人),

但趁機會整理過去的這八個月消費狀況以及思考到底剩下的日子該多些時間賺錢,還是多些時間去花去享受剩下的時光。

-------------------------------------------------------------------------------------------------------------------------------------

在看我的花費先來了解韓國首爾的物價水準、一般房租。 **以下僅是個人在韓國的觀察並不代表全部**

 

-首爾物價

物價是高雄1.5倍左右,與台灣相異的是能當做一餐飽食的小吃價位種類極少(僅炒年糕或紫菜飯捲跟泡麵)

比較沒有便當類只需時薪的半價可以飽餐的,基本上都六千左右居多(:飯捲天國)

省錢tips

所以想省錢還是必須自己煮,因為跟朋友出去吃一頓加一餐咖啡廳(他們的習慣是吃完馬上找地方坐)就是兩萬到三萬

 

 

-首爾租房

以首爾市區的房屋型態觀察:

1.考試院,附白飯、泡菜

根據網路上查的資料要不是貴死人的高級型考試院(五十萬韓幣以上)

就是很狹窄的便宜型考試院,免保證金、免約期。

2.one room 

就是需要高價保證金的one room房型,即為保證金平均500萬韓幣這樣可以找到45萬左右的,或者300萬保證金房租48

可談,一般會找當地不動產,還需支付手續費。

3.share house 

需保證金(沒有one room)有約期、需付共同管理費、水電平分。單人房較貴50萬其他多人房35-45不等看地區。

4. 下宿(雅房)  (35-55)平均45 包早晚餐看房型、位置

和韓國大學生一起住,有看之前文章的知道我住過兩間,第一間是有男女同棟的下宿,現在的只有女學生住的下宿,

當然下宿會便宜的缺點就是它可能比較老舊、不然就是半地下。之前住的二樓說實話也超級小,但是採光好,有供早晚餐(省錢)

現在住的半地下,無採光,有供餐但冬天真的超保暖,有些人說會潮濕甚麼的,我這間壁紙都很新的感覺。

目前住下來沒有問題。不用保證金、不用約期。cp很高因為我懶得自己煮

 

另外:偏離市區的話有聽過考試院才25萬左右的也不會太小的樣子,但就是交通時間跟金錢會拉長,這個看取捨囉!

 

省錢tips想省方租的話我還是建議租下宿

但當然除了一定的韓語能力以外,不然就是能夠幫你的韓國朋友一起比較好在或者就是找帶看。

 

那按照以上,以我目前來說: 

每個月的固定花費就是房租35萬約台幣10000

電信費照其他網友的文章辦的kt알뜰폰月租約台幣150 

 

那來看其他變動的: 

因為有記帳的習慣,比較能夠控制自己的消費。

五月底在剛來的兩個多月內完全沒有花費滿任何衣服保養品和化妝品,都是把台灣還在用的帶來用光光。

 

 

 

所以看圖表真的算是如果超級省的話(因為打工還不穩並且還在上語學堂) 生活費還是可以在台幣8500(韓幣30萬內)

七月開始實在熱到爆了隨手杯咖啡買太多居然衝到第二名(嚇到)  

 

 

 

八月中後課程結束,打工也逐漸穩定時消費也一去不復返,我抓每個月控制預算38萬韓幣(台幣一萬一),

也足夠,前三名消費果然都是吃的跟交通,表示沒有亂花錢

 

 

 

十月開始變冷,沒有長袖只好去買,也開始跟朋友比較常去玩就開始超出預算

尤其十一月冬天添購了幾件大衣外套(後悔中,因為現在迷上段捨離環保人生)

 

 

 

沒有台灣朋友來找我玩的時候是剛好能在我預算一個月生活費一萬一左右的消費內,

12月開始每個月都有朋友來一起玩就暴增的娛樂費一萬一到一萬五。

 

 

只能說雖然下宿的飯並不是很好吃但的確幫我省了不少錢,如果餐餐是自己自理的話可能就要多些拿捏,

朋友最多是一禮拜見一次左右,這八個月的平均下來每個月的生活費是台幣一萬一;房租一萬

當然,每個人的消費方式、房屋型態的不同,花費預算當然不一樣,我的例子也僅供參考囉 

自己打完都覺得好反省的一篇紀錄哈哈 (為什麼一篇都要打那麼久咧)

 

 

 

以上,如果我的心得對你有幫助到的話歡迎告訴我,或者有其他問題也歡迎底下留言唷J

 


 

arrow
arrow

    lettie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